「阿宅,你已經死了」是 otaking 岡田斗司夫的新書,本書的中文版由傻呼嚕同盟的東方師匠 tp 翻譯。同盟為了這本書在台北、台中各舉辦了一場演講 ,剛好得知這訊息的我便去參加了台中勤美誠品的這場,有點小遺憾的是本次還是沒能看到 AIplus 跟 tp 的本尊 。(當然 Zero 跟 JoJo 的演講還是很棒的!)

書的詳細資訊在這邊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fz0214/index.html

master.jpg

說到同盟果然還是要配 G Gundam 的圖片啊..只是這張有點惡搞..

岡田斗司夫的來歷這邊就不多說了,他對於提昇 otaku 們的社會地位真的是不遺於力,在90年代那個御宅的形象非常負面的時候,他率先用理論的方式闡述了御宅族的由來與其存在的意義,並提出了他理想中的御宅族應該要有的自我認知、努力的方向、及對自我的期許。當然或許他的論點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但我在近10年前初聽到他的觀點時,實在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及救贖的感覺。(感謝當時有個偉大的BBS山抹微雲,個人在上面讀到了很多國內前輩,包括後來同盟諸位的精彩言論)

因為當時自己對於御宅族這個身份也有著非常深的矛盾,總覺得自己老是做著旁人無法理解及輕視的事情,而當時的社會風氣比現在更加封閉,所以索性幾乎不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興趣。久而久之自然也對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到底是正確的嗎感到有所懷疑,而岡田卻指出御宅其實是這個映像時代中進化的人類,對於各種映像的表現方法有著極端感受性的 New Type,也可說是誕生在這資訊之海中擅於搜索、處理資訊的新人種。這些嶄新的說法替當時的我開了一扇窗戶,「原來當一個otaku也有這些正面的意義存在啊」,當然要達到這個理想形象相對的也必須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及熱情,但總算是為很多在黑暗中跌跌撞撞的御宅們指引了一盞明燈。

接觸岡田的理論可以算是個人在御宅路上的第二次衝擊(Second Impact),算來第一次應該是剛上大學時在巴哈姆特某版看到關於二次元症候群的討論串。到今天我依然記得這問題曾經深深地困擾了我整個國中及高中年代,在當時心智尚未成熟的我來說,喜歡上二次元人物這件事讓我在人生中第一次動了自殺這個念頭。而且會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我這麼奇怪、扭曲的人存在?簡直是比同性戀更離經叛道(想到這個不禁感到這世界還是有進步的)。當時看了該版上的精華區,我記得是完全無法止住自己的眼淚,一邊淚眼模糊一邊讀的,覺得自己在人生中第一次找到了同類,接觸到二次元症候群的同類當時讓我有深深得救的感覺。

而今天的演講中 JoJo 有句話讓我不能在同意更多了,他補充 Zero 的說法:當御宅族必要的條件之ㄧ就是「恥力」,忍受羞恥的能力。這在以前收鋼彈的扭蛋時有很深的體驗,擠在小朋友中忍受一旁大人跟小鬼的奇異視線拼命轉蛋真是很特別的體驗(當然在今日想起來這根本沒什麼了),不過一想到鋼彈!薩克!德姆!夏亞!就覺得花哈哈哈你們盡量看個夠吧!

char.jpg

不管怎麼說,夏亞可說是我人生道路上一個重要的導師啊...

回到正題,這本書主要是闡述近幾年「萌」這個概念讓御宅族的進入門檻變低、素質同時也降低,這跟岡田當年提出的御宅族向上形象可說是開倒車,所以本書主要目的是要喚起御宅們對於作品本質的重視,並對作品做更嚴謹、認真的探討,而不是只沈醉於那些可以萌的元素而已。不過我也贊成同盟的看法,「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雖然我很贊同岡田的意見,但也沒必要把他的說法當成唯一的圭臬。畢竟作品欣賞是很個人的事,我偶爾也會想看看感覺對就好、輕鬆不用動太多腦的作品,畢竟人有時還是會想要放鬆一下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