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純粹是看完維基百科上三星集團三星電子的條目,TEEMA 上的台灣電子業大戰韓國三星 - 雙D需結合技術與品牌還有 ptt 上三星與全球科技產業的文章連結備份。

以 ptt 網友的文章來看,目前台灣的DRAM、LCD兩兆慘業似乎也不能全怪罪到政府或是廠商的頭上,而三星的策略模式目前看來就是每當進入一個新的領域時,先

1. 緊跟領導者的腳步(先跟你合作然後偷你的技術、模仿成功經驗)
2. 挾集團的資本跟人力物力破壞市場(三星本身已經家大業大了,後面還有個韓國政府挺他)
3. 打死其它競爭對手後獨佔市場(這時候這樣產品就可以任他喊價了,當然這是最理想狀況)

目前三星跟台灣電子業的新一波戰場看來就是晶圓代工了,2011年底新聞報出三星搶了台積電的蘋果A6處理器訂單,台灣這家尚在藍海領域、毛利率有40%的廠商會不會是下一個被打落紅海的廠商?台灣科技業佔了GDP總值約20%,當台灣這些龍頭電子廠都被三星打趴在地上時,台灣的經濟以後大概只能去跟非洲國家比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