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經過泡沫經濟崩潰後,已經持續的衰退了20多年至今。以前被人崇敬的 Sony, Toshiba, Panasonic 等日本大會社早已被蘋果、三星打得潰不成軍。持續的關注了日本好長一段時間,現在的日本被高齡化、少子、年輕世代自殺、繭居等等各種結構問題所困,日本股市也自泡沫經濟最高峰的近39000點跌到如今連萬點都站不太上,本來一直認為日本已經很難再起,但最近有點改變想法了。

前幾天又熱心的聽了 Perfume 的音樂後,開始上網找了一下她們的資料。音樂製作人中田康貴替 Perfume 做了很大膽的創新,他要求團員們唱歌盡量平淡不放入感情,然後把人聲的部份再處理,當成音效的一種。而觀看 Perfume 的 MV 也可以發現,她們的舞蹈也都是有點像人偶或是機器人般的無機質,我個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初音未來。我始終認為虛擬偶像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搶走現在偶像歌手不少的票房,而 Perfume 這個團體的打造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向虛擬偶像靠攏,很有未來風的感覺。

 

 

跳回標題,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須藤元氣的團體「World Oder」 的 MV,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現今的偶像大多是經由經紀公司打造,穿著漂亮的衣服、有著俊俏/漂亮的臉蛋、健美的身材,跳著光彩奪目的舞步。沒什麼不好,只是,人年紀大了看著那個就覺得少了點什麼。說靈魂太沈重,講自我又覺得太輕。當然偶爾聽聽也是覺得不錯,但就是有種吃生魚片沒加醬油那種少一味的感覺(什麼怪比喻)。要說到我覺得 World Order 哪邊好,那種自然不做作的態度,用簡單的舞步就把整體的意境表達的淋漓盡致,音樂、表演跟背景很自然的融合成一體,看了會有種"感動"。就像吃美味的海鮮丼,大大的扒一口,嘴裡的海膽、鮭魚卵、魚肉、干貝跟醋飯融合的感覺很像(到底要吃多大口才能塞這麼多料咧)。


"MACHINE CIVILIZATION"

 

"AQUARIUS"


這MV看完之後更加想去京都了...

 

"BOY MEETS GIRL"


好懷念的歌啊..而且還有ヲタ芸是怎樣www

 

我想,下次日本復甦時,應該不是以傳統的大型製造業引領風騷,而是創意、內容見長的產業來勝負了吧!畢竟次文化方面日本的實力是世界第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