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距離看完這部片也經過一段時間了,只是這部電影給我的震撼實在太深了,雖然有些細節已經記的不是很清楚,但就留下深刻印象的部份來寫寫。

 

自己一直對一些描寫人性陰暗面的作品很有興趣,比方沉默的羔羊系列,或是漫畫裡的烙印勇士(我一直覺得這個譯名很爛)、無限住人;而日本的 H-Game 因為對象都是成年人,所以對這方面的描述更是寫實又深入(Leaf 早期的電子小說系列、C's ware 的 Desire、Eve Burst Error,Elf 早期的館物...扯遠了,這方面要講真的是講不完 )。後來想想,之所以會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可能是我一直會思考「人到底是什麼」這個很形而上的問題有關。

人類真的是一種非常複雜又矛盾的生物,同樣都是人類,卻可以表現出接近無限的樣貌。甚至有些人可以變得讓其他同類完全無法理解,以至於被大眾所恐懼、厭惡他們。而人們現在雖然有經過教育的改善,以及其他諸如法律、宗教、道德等等的約束,但是人心理那最原始的慾望及衝動並不會就此消失不見。我認為要瞭解人是什麼跟瞭解自己是什麼是共通的課題,對於人心中陰暗醜惡的一面,要多去認識並且接納它;對於人性有了深一層的體認之後,也能對別人或是世事有比較寬廣的態度去面對。

扯了老半天完全跟這部電影還沒沾上一點邊,but Joker 這個角色就是這樣一個複雜難解的人物。聽說 Joker 的創造希斯萊傑下了很大的功夫,而看完整部片,不得不說他真的是太入魂了,其實其他角色也有不錯的演出,但光芒完全被 Joker 給遮蓋過去,這也讓我看完之後心情有點沮喪,因為 Heath Ledger 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Joker 這個角色已經跟著他一起走了,不管以後還會不會有其他人來詮釋這個角色,我大概只會認同 Heath Joker 吧。這篇的最後祝希斯萊傑 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