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其實我真正對搖滾樂或 punk 的接觸時間算很短,也沒認真去看過相關學術性的著作或論述;對於搖滾或龐客這些名詞的解釋,當然也是我自己聽音樂看樂團而來的想法。以前我對龐客的看法,應該也是一般大眾的看法,無外就是奇裝異服,頂著五顏六色的暴沖刺蝟頭,抽煙、喝酒、磕藥、濫交。要說到我唯一的導師,就是去年來野台開唱的銀杏Boyz。


(脫了褲子又怎樣,幹林北就是欣賞峯田!

說到外型嘛,主唱峯田及其他團員是非常一般的打扮,既沒花花綠綠的衣服頭髮,也沒滿身的刺青。峯田身上的圖案都是顏料塗上去而已,然後只穿一條小泳褲,但是他卻給了我「這就是 Punk」的感覺。

他的表演,完全是依照他內心想的去表現出來的吧,所以可以看到一些瘋狂的舉動:吃麥克風、用麥敲自己的頭,在舞台上翻滾、跑跳、不斷跌倒。甚至還衝下台隨便拿了觀眾的飲料就往身上淋(我當時在旁邊,那些飲料可不是礦泉水),跟觀眾互吐口水,甚至最後連褲子都脫了。 他唱的也不是全部都重節拍或大聲嘶吼、咆嘯的歌,當中也有抒情的慢歌(大力推薦光、東京、青春時代這幾首)。跟其他日本比較大牌、主流的藝人比較,其他藝人比較會有「算計」的感覺,就是他的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舉動,都覺得是精心安排出來,事先預測到這樣子觀眾會喜歡、那樣子會引起台下的共鳴;當然不是說這樣不好,這也是精緻舞台表演的方式,但就是少了點「真」的感覺。而他的唱腔嘛,唱到後來根本是喉嚨沙啞破音,音準、節拍之類的東西當然也常跑掉。但是這樣的表演卻最能撼動我的心(我相信當天在場的其他人應該不少跟我一樣想法),原因就是他的真誠。當今這個時代幾乎大家都戴著層層的面具過活,彼此心機算盡、勾心鬥角,可以看到一個如此真性情的人、這麼不經矯飾的演出,實在是難得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認為真正的叛客們應該都是單細胞傻瓜)

說了一堆,這邊該給一個我的結論,那就是我所認為的 punk,應該是指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在心裡面的核心價值觀。我作我想做的事,我說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我唱的當然也是我遭遇到種種事情之後,內心所產生的看法。不盲目跟隨旁人、不迷失自己內心的初衷,勇敢的作自己,這就是我對 punk 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