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號,當天起了個大早從台中驅車北上,觀賞了這次鬧的沸沸揚揚的展覽。會選擇這一天去看展的理由,當然是因為當天有傻呼嚕同盟的導覽跟演講。
從很早以前就在網路上拜讀了同盟不少的文章,但去聽演講這還是頭一遭,看到了傳說中的 JoJo 與 Zero 本人還真的蠻興奮的。我對模型的瞭解其實蠻少的,之前對 ACG 非常狂熱的時候也很少去碰這塊領域,有了同盟的導覽真的對這些模型多了很多認識,可惜的是展場禁止拍照,不過玩具摩人星小宇在開放給記者拍照那天有照了很多照片,可以到她的flickr相簿觀賞。海洋堂大家可能會認為就只是一家玩具廠商,但是他們給自身的定位是一家喜愛模型的專才者聚集的集團,所以可以讓各個造型師自由發揮做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就算是同樣一個角色,由不同的造型師做出來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雖然我也喜歡美少女模型,不過這次的展覽最吸引我目光的還是五星物語的模型。由天才造型師谷明所作的 MH,當天讓我看的讚嘆連連,五星的 MH 一向以線條繁複優雅著稱,同盟給的註解是充滿了女性特徵,跟以往無敵鐵金剛之類陽剛味很重的機器人是大異其趣。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則是目前海洋堂的招牌造型師 BOME 的展區,其代表作鬼娘是由 BOME 很喜歡的福星小子女主角拉姆而衍生出來的。說到拉姆也是個人在國高中時非常迷戀的 ACG 角色,otaku 們應該也很少有不喜歡她的。而 BOME 與日本藝術家村上隆所合作的 Miss KO2 是這次最具話題的角色之一,根據同盟的說法其原形是從美少女戰士的水手金星而來。由此也可看出日本 ACG 的影響力已經進入了藝術領域,我們可以在美術館看到這些展覽也要感謝有他們的努力。仔細觀看等身大鬼娘的製作,可以感受到原型師所灌注的對作品的「愛」,在歐美等地 BOME 的作品也被視為藝術品對待,某李姓議員硬要說它是色情物化女性,並多次在聲明稿中不道歉東拉西扯只會更讓台灣貽笑國際。當天下午同盟的演講也讓我有很多感想,此部份就於另篇文章再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